::: 導覽位置:首頁 > 戶政新知

戶政新知

漁船作業員戶籍權益不可不知

一、 隨我國籍遠洋漁船出海作業欲保留戶籍者,最遲應於出境2年內填寫具結書予所屬船公司(或漁業人)繕具名冊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查,審查後將該名冊函送內政部移民署申請保留戶籍作業。

二、 惟倘該船員戶籍經戶政事務所遷出國外者,不得撤銷遷出登記。

漁船作業員戶籍權益不可不知宣導DM.jpg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數位化族譜網站

為提供民眾編撰族譜,本市已建置數位化族譜網站,讓民眾除了紙本編製外,另可直接以網站製作並列印,有需求民眾可多多利用。

(網站路徑說明: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幸福人生>服務大聲公>數位族譜網站

 ★由於IE和Edge和本網站使用的技術有相容性的問題,請使用Chrome, Firefox, 或Safari開啟。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數位化族譜.jpg

 

自109年5月1日起戶政新措施

大宗戶籍謄本開放網路線上申辦!

自109年5月1日起民眾或公司可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於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大宗戶籍謄本,免出門,更便利,歡迎多加利用。

詳細資訊請參閱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北大五星級戶政工作站

新北市三峽北大特區全齡化服務的鑽石級綠建築綜合大樓,由三峽以及樹林戶政事務所工作站率先進駐綜合大樓服務,將過去民眾動輒 1 小時的洽公通勤時間大幅縮短到 10 分鐘以內。 


北大特區因地理位置特殊,位於三峽區及樹林區兩大行政區域內,設籍人口逐年上升,近年平均成長率皆超過 6 成,目前總人口數已經接近 5 萬人,每年到戶所辦理設籍北大特區的案件也超過 5 千件,提供戶政諮詢、戶籍資料核發與自然人憑證申辦等服務,護照代辦也可以在工作站申請。 


除了戶籍更正、門牌、國籍業務、大宗戶籍謄本須回到本所辦理外,其它業務皆可在工作站完成,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8 點至下午 5 點 30 分。 

 

印鑑數位跨區申辦服務

本市市民自104年9月1日起,可至本市任一戶政事務所及所屬辦事處、區所、工作站申辦印鑑業務,無需再回戶籍地戶政事務所。

一、申辦項目:

(一)印鑑登記、變更、廢止。

(二)核發印鑑證明。

二、辦理機關:

本市各戶政事務所及所屬辦事處、區所、工作站。

三、申辦對象:

凡設籍本市市民本人親自持國民身分證及印鑑章,至本市任一戶政事務所及其所屬辦事處、區所、工作站即可申辦。

四、注意事項:

(一)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須由法定代理人代辦。

(二)跨區申辦須本人親自辦理,不受理委任申請。